·
·
文章目录
  1. 并发编程
  2. 线程
  3. Grand Central Dispatch
  4. Operation Queues
  5. Run Loops
  6. 参考

objc中国学习--并发编程

从今天开始学习objc中国的所有博客。

并发编程

  • 卷首语

  • 并发编程:API 及挑战

  • 常见的后台实践

  • 底层并发 API

  • 线程安全类的设计

  • 测试并发程序

线程

线程(thread)是组成进程的子单元,操作系统的调度器可以对线程进行单独的调度。实际上,所有的并发编程 API 都是构建于线程之上的 —— 包括 GCD 和操作队列(operation queues)。

直接使用线程可能会引发的一个问题是,如果你的代码和所基于的框架代码都创建自己的线程时,那么活动的线程数量有可能以指数级增长。这在大型工程中是一个常见问题。

接下来,我们将介绍两个基于队列的并发编程 API :GCD 和 operation queue 。它们通过集中管理一个被大家协同使用的线程池,来解决上面遇到的问题。

Grand Central Dispatch

通过 GCD,开发者不用再直接跟线程打交道了,只需要向队列中添加代码块即可,GCD 在后端管理着一个线程池。GCD 不仅决定着你的代码块将在哪个线程被执行,它还根据可用的系统资源对这些线程进行管理。这样可以将开发者从线程管理的工作中解放出来,通过集中的管理线程,来缓解大量线程被创建的问题。

GCD 带来的另一个重要改变是,作为开发者可以将工作考虑为一个队列,而不是一堆线程,这种并行的抽象模型更容易掌握和使用。

GCD 公开有 5 个不同的队列:运行在主线程中的 main queue,3 个不同优先级的后台队列,以及一个优先级更低的后台队列(用于 I/O)。
另外,开发者可以创建自定义队列:串行或者并行队列。自定义队列非常强大,在自定义队列中被调度的所有 block 最终都将被放入到系统的全局队列中和线程池中。

1
2
3
4
static dispatch_once_t onceToken;
dispatch_once(&onceToken, ^{
//单例模式,GCD应用的最多的模式
});

Operation Queues

操作队列(operation queue)是由 GCD 提供的一个队列模型的 Cocoa 抽象。GCD 提供了更加底层的控制,而操作队列则在 GCD 之上实现了一些方便的功能,这些功能对于 app 的开发者来说通常是最好最安全的选择。

NSOperationQueue 有两种不同类型的队列:主队列和自定义队列。主队列运行在主线程之上,而自定义队列在后台执行。在两种类型中,这些队列所处理的任务都使用 NSOperation 的子类来表述。

Run Loops

Run loop并不像 GCD 或者操作队列那样是一种并发机制,因为它并不能并行执行任务。不过在主 dispatch/operation 队列中, run loop 将直接配合任务的执行,它提供了一种异步执行代码的机制。

Run loop 比起操作队列或者 GCD 来说容易使用得多,因为通过 run loop ,你不必处理并发中的复杂情况,就能异步地执行任务。

参考

#2 并发编程

**版权声明**

Ivan’s Blog by Ivan Ye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-NC-ND 4.0 International License.
叶帆创作并维护的叶帆的博客博客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-非商业-禁止演绎4.0国际许可证

本文首发于Ivan’s Blog | 叶帆的博客博客( http://yeziahehe.com ),版权所有,侵权必究。

本文链接:http://yeziahehe.com/2015/09/19/Objc_learning--Concurrent Programming/

支持一下
扫一扫,支持yeziahehe
  • 微信扫一扫
  • 支付宝扫一扫